• 首頁
2018
04
12

聰明管道設計 ,打造舒心居家

撰文/陳秀麗  圖片提供/根基營造

 

住宅外觀通常看不見、也不易辨認的「管道間」,其實是房屋放置所有電線、水管等管道的空間,也是建築體中重要的一環。

若拿建築物比喻一個人,房子的結構體就好比人體的肌肉與骨架,外貌容顏則是外牆裝修,而管道設計就是外表看不見的血管與神經系統,給水、排水就像血管;電力、消防設備則有如人體的神經系統。

「血管與神經系統之於人體,就如同管道設計對於房子的重要性一般!」根基營造技研部協理葉旭原說,根基營造近年來不斷在擴大機電部門,就是要凸顯根基所承建的建築物,並不僅僅注重看得到的外觀,隱藏性的管道設計也應予以重視。
圖2

設置機電管道間方便維修

一個建築體是由建築、結構、機電三大項目所組成,機電至少包括六大系統:給水、排水(含汙水)、電氣、消防、空調、弱電,若有裝設天然瓦斯,則還包括瓦斯管,共七大系統。根基營造機電部主任王永茂指出,一般所說的管道是專為配置垂直向的管線,在建築平面圖上有專屬的獨立空間;以住宅而言,空調是指通風設備,而非大型公共建築的中央空調,弱電則會因應未來趨勢逐漸被無線取代,所以,一般住宅用管道,主要以給水、排水、電氣及消防四大系統為主。

「以往舊式的房子管線大多是埋在建築結構體內,尤其是將給排水主幹管包在混凝土柱內,只要眼不見為淨就好,但管線的壽命大約只能維持15~20年,一旦房子居住超過這個年限,管線就會隨著時間催化而變得老舊,各種問題便隨之而來!」葉旭原說,若房子真的出現滲水、堵塞等管線問題,封埋在RC裡的管線將很難進行維修。

基於這樣的考量,根基營造在規劃管道間時,會因應各個建築物構造,獨立出機電管道間,使管線與結構體脫離,不僅讓各種管線有了整齊收納的處置,有效率地利用空間,並保留了隱密的維修門,提供日後可能造成的設備疲乏而需維修等問題。

管線排列位置也有學問

為了讓管道間整齊美觀,也便於日後開啟維修時順暢有效率,管線排列順序大有學問!所以,根基營造在機電整合前會先執行「圖面檢討」,圖面指的是「機電整合界面圖」(Combined Service Drawing,簡稱CSD),及「結構、機電整合界面圖」(Structural、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簡稱SEM),也就是將所有機電的管路整合起來,再與建物的結構做套繪。

根基營造利用BIM進行機電CSD、SEM套繪。

根基營造利用BIM進行機電CSD、SEM套繪。

「從圖面可以清楚得知,哪些系統的管路要經過這個管道間,考量管路的出口位置之後,再依照對應的樓層去做必要的順序排列。」BIM(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機電專業工程師王智源指出,原則上以必須優先拉出的管線排在最外面。

葉旭原則表示,管道間位於機電源頭至末端的中間位置,地位不可小覷,因此儘管套繪配置所需的時間相當長,但只要規劃配置得好,後續的排列組合就能收事半功倍之效。管道間大多配置於非居室空間的服務核中,基本上會跟著垂直動線走,例如樓梯間、電梯間等。

此外,王永茂也特別提到瓦斯管線的相關規劃,他以今年二月六日的花蓮地震為例,倒塌的大樓因瓦斯管線設在建物中而增加危險性。「根基營造是將瓦斯管線設置在建物的外牆,以不影響外觀的後陽臺圍牆為主,並裝設遮斷閥。當發生漏氣或管內壓力不平衡時,遮斷閥會立即遮斷而阻擋可能產生的氣爆情形。」

管道設置是施工品質指標

王永茂提到,以住宅來說,有時會發生異味飄散的問題,很可能就是建商沒有做好公共管道空間與室內管道間的區隔,導致不同樓層住戶所排出的氣體進入屋內,百味雜陳。他建議看屋者,也要一併觀察住宅的公共管道間是否規劃完善。

不過,住宅管道間管線密麻,如何看出問題所在?「簡單來說,從管道間的管路排列是否整齊,就能看出建商的水電施工品質及用心程度。」王永茂表示,非電機專業的人看管道間,多半只能從外觀判斷漏水問題、排列是否整齊等;若想進一步觀察,可以從管路有沒有標示用途及分色管理(用顏色區分),以便得知每條管線的用途。

冠德建設的每一個建案在完工後,都會找第三方公證單位來進行機電驗收,購屋民眾若擔心看不懂管道間,也可以委託民間專業單位如SGS(提供全球檢驗、測試、驗證、查證服務),依法規面查看管道間的會勘與檢驗,一旦發現有管道問題,可要求建商針對問題改善,因此購屋時選擇有信譽的建商是第一守則,才能避免日後發生問題而求助無門!

管路有標示用途及分色管理。

管路有標示用途及分色管理。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