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07
11

童心建築 大師幽默之作

撰文/FunnyLi

走入現實生活裡的童話

如果插畫家變成了建築師,那麼所設計出來的作品,應該就是百水公寓了吧!一九八五年由藝術家兼建築師的百水先生所設計的百水公寓,繽紛跳躍的色彩與充滿動感的結構,讓人遠遠一見就嘴角上揚,顛覆了國民住宅的刻板印象,也呼應了維也納「音樂之都」的美名。

百水先生的本名為佛登斯列‧ 漢德瓦薩(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出生在一九二八年的維也納,是奧地利廿世紀末期最有名的藝術家。百水先生生長在猶太家庭,青春時期經歷過納粹統治階段,其母系家庭的親屬多在集中營遇害,而他為了避免迫害偽裝成基督徒,並且加入希特勒青年團。這悲慘的際遇為百水先生的創作投下巨大影響,一般人解讀他的作品總是以有機的造型、鮮豔的色彩、自然環保主義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在表象之下,對百水先生來說,創作不過是為了抒發內心難以壓抑的情感,而他對藝術的見解往往是深沉地令人訝異。

在一九五二~五三年期間,百水先生在第一次的維也納畫展中獲得成功,他將自己斯拉夫語姓氏的縮寫「STO」翻譯成德文的「百」,取「和平境界百水」(Peace-Realm Hundred-Water)意涵作為筆名,同時又以「未雨綢繆」(Rainy day)與「謎樣多彩」(Darkly multi-coloured)這兩字為名,清楚定義了自身的藝術思想與風格。

shutterstock_93939229-1920百水先生將美術應用於實用領域,最著名的作品就是為奧地利郵政局、日內瓦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設計的標誌、郵票、錢幣、海報。五〇年代初,百水先生更踏入建築領域,在德國、奧地利、美國留下許多作品。例如,他在黑森林設計的百水公寓形似千層蛋糕,在普洛欣根的則是融合了「雨塔」概念。

百水先生曾說:「自己、衣服、住所是人的三種外觀。」而這三種皮相都是隨著自我狀態不斷發展,因此房子也像樹木一樣,應該隨著生活不斷演進。上述這句話中,隱約可見環保主義宣言,這也反映在他的建築當中。早年,百水先生曾在郊外興建自宅「酒瓶屋」,使用太陽能板、水車與生物水淨化廠,而他著名的草皮屋頂手法,也是在此初次實驗。

爾後,他在德國馬德堡留下重要的作品綠色要塞(Grüne Zitadelle),加州納帕山谷的Quixote Winery酒店,將草皮與屋頂融合一起,曲形立面裝飾了大量彩色磁磚以及金箔洋蔥頭屋頂等,令人聯想到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充滿生物形態的有機建築。即便是替維也納設計的火力發電廠,亦具有高度反差,不知是否要以強烈個人主義對抗汙染之源?
Quixote_Wine_Press_Entrance1920Quixote Winery 入口,圖/Wikimedia Commons

 

 

本文節錄於《居心誌NO.6 家的趣味》,更多精彩內容請連結《居心誌NO.6電子書》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