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12
20

發現設計靈感新綠洲 Picamat Lab室內材料圖書館

室內設計師陳思潔和林詠淳,長期參與國際大型展覽、關注最新資訊,從國內外廠商取得特殊材料的樣本,創辦室內材料圖書館「Picamat Lab」,致力於提供材料的諮詢與推廣,讓台灣設計和材料研發與國際接軌無時差。

Picamat是「Pick-A-Material」的簡稱,始於陳思潔(Jessica)和林詠淳(Omen)自二○一五年起架設的網路分享平台:從「Make your own material library!」出發,整合材料資源,創造出美好的空間與家飾。兩年後,他們打造了實體店Picamat Lab,成為全台首創的室內材料圖書館。

材料的五感閱讀

 

二○一七年,我們採訪「Boven雜誌圖書館」時,從店主周筵川那裡聽聞Picamat即將要實體化的消息。對於長期關注建築、設計、生活與閱讀的《居心誌》來說,無疑是引以為盼的。相隔一年,落腳台北東區的Picamat Lab調整營運形式、重新改裝,也添設咖啡點心,除了設計師會員之外,同時開放給一般民眾,終於〈Reading〉單元有了造訪的機緣。

 

然而,我們該怎麼定義Picamat Lab與閱讀的連結?

 

在網路時代,有人說:「沒有越界,不成閱讀。」但Picamat Lab決心做得更徹底,他們將室內設計各式材料當作圖書館中的被閱讀者,重新組合閱讀的既定條件。來到這裡,非僅打破「read the word」(閱讀文字)與「read the world」(閱讀世界)之間的界線,更化想像為具象,落實成了讀者與看得到、摸得到、感受得到每一種材料之間的「五感閱讀」。

 

擔綱首創的類型圖書館,格外需要遠見與勇氣,況且這本該是一項提高至國家層級的作為,竟然由個人力量來嘗試完成。我們禁不住地向陳思潔和林詠淳投以讚嘆。

 

「我們其實沒有把它看得那麼大!」林詠淳謙虛表示:「起初純粹因為自身執行案子的經驗,經常面臨找材料以及請廠商提供樣本的問題,難免拖延時間,為了簡化繁複的前置作業,所以我們開始在網路平台上整合資源。」

DSCF0494-攝影葉仁傑

簡化選材,思考創意

 

同樣身為室內設計師,深刻體會到選材所消磨的時間與精力,毅然決定要蒐集產品訊息,整合材料廠商、設計師與消費者的資源,以「幫助設計師縮短作業時間、有效率完成個案、擁有更多思考創意時間」。

 

從小旅居加拿大、長年在美國紐約求學與就業,陳思潔直言:「剛回台灣時,非常不習慣這裡只能被動地接受兩三年時差的材料資訊。總得親自飛到國外看展才有機會接收新的東西……」

 

後來,為了提供陳列材料且讓設計師彼此有互動的場所,而從網路平台跨足實體店。林詠淳認為:「材料是活的,需要在現實空間的光線下,呈現出不同的色調與感覺;而且,每一個空間都是許多材料組合而成,材料之間如何搭配就成了設計的重要一環。」

 

誠然,材料是各種設計形式的本源。放眼國際,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CDC,以及全世界最具權威的Material ConneXion材料圖書館的各處據點,極為活躍,設計者爭相前往朝聖。剛起步的Picamat Lab,或許規模不大,卻已為台灣設計圈提供認識材料的管道,協助點燃靈感火苗。我們無比期待接下來的星火燎原。

DSCF0400-攝影葉仁傑

材料圖書館的書探

 

就傳統圖書館來說,館藏數量多寡,往往是評鑑重點。身為類型圖書館,儘管展示每季更新的各種材料樣品與型錄,同時也與Boven雜誌圖書館策略合作,陳列國際間的室內設計、建築與生活雜誌——然而,Picamat Lab想要做的卻更多,因此「人」的角色益發重要。

 

陳思潔分析:「在台灣,甚至是亞洲,以服務精神至上,所以,我們必須提供更多,包括材料的諮詢、採購、施作教導等等,把所有資訊透明化。」當前經過台灣代理商篩選後的產品具有一定品質,因此,他們選擇將主力集中在國外優質且具特殊性的室內材料,舉凡磁磚、木材、壁紙、布料等類別皆不受限,讓台灣設計師同步接軌國際材料的先進科技與研發走向,進而研究與發想。

 

就像「書探」為讀者在茫茫書海中精選好書,甚至必須「說書」;閱材料無數的陳思潔和林詠淳,對於材料的引介與解說,也讓樣品瞬間在非設計師的我們面前,充滿個性,鮮活了起來。

 

當前世界上的材料,隨著科技進步而日新月益,早已超越我們的想像,簡單的一塊布竟然具有防焰、防霉、防蟎、防潑等數種防護;此外,還可以透過施作工程的補強,因應台灣室內格局與潮溼氣候。林詠淳以「花草板」為例,它標榜以新鮮植物壓製而成,號稱直接刮下來就可以用來沖泡茶飲,卻受限於台灣氣候,施作時需採用特殊處理,保留了它的質感,就得犧牲其食用性。林詠淳說:「這是無法避免的客觀條件,因此我們必須了解材料的特性,加以篩選。」

 

縱使引介了五花八門的材料,林詠淳仍將自己定位在客觀角色。他認為:「每種材料在視覺、功能、價格等不同面向,都各有優劣,我們會針對業主的需求,提供不同方案,將選擇權回歸給業主。」

 

陳思潔也強調:「每次遇到喜歡的新材料,我們都會經過學習和測試,了解它們的施作與效果,以及使用後可能發生的狀況。」久而久之,除了Picamat Lab所提供的諮詢,也慢慢地出現其他設計師的反饋,使材料資訊經過多方交流而更全面、更客觀。

DSCF0472-攝影葉仁傑

把空間留給材料

 

走入全台第一間的室內材料圖書館,很難不沉浸在低調卻自在的氛圍中。陳思潔解釋:「在這裡,我盡量剔除多餘的空間設計,以免干擾材料的特性。」就像咖啡臺使用的Fenix奈米面材,樸實的霧面質感,既舒服又耐看,讓人駐足良久。

 

前些時候,陸續有日本、中國等地的設計師組團前來取經,我們相信,陳思潔和林詠淳已經引領台灣設計跨越出代表性的第一步。

 

「室內材料還有好多可能性!」關於未來,倆人還有好多尚未實現的想法與規劃,他們笑說:「把夢做大一點,或許有一天要朝向一整棟……」目前硬體方面增設複合式咖啡,提供可以工作、閱讀雜誌與材料諮詢的空間;同時不定期安排講座、展覽與研討會,例如:邀請「研石造物」展覽、用燈光說故事,促進室內設計師與材料設計師的連結,讓台灣研發新產品有更多被看見、被使用的機會。也希望全方位的資源,激發設計師們源源不絕的靈感創意,進而付諸實現。

 

採訪最後,攝影師補拍空景的空檔,陳思潔與我們的談話也家常了起來,從交換彼此家中裝修的經驗、對材料的喜好,到居家清潔與維持,除了專業的角色之外,她是一名務實的消費者,也是愛物惜物的使用者。歡迎您有空前往談設計、聊材料!

Picamat Lab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7巷15弄10號1樓

電話:02-2708-0680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