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01
28

海基會大樓 營建工藝的極致之作

撰文/上官芍藥

由根基營造與閻辰昌建築師合作設計營建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辦公大樓,不但取得國家銀級綠建築標章,此工程還榮獲「第十四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施工品質類的全國首獎,更於今年(二○一五)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規劃設計類的卓越獎、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美化暨環境景觀獎,是展現建築設計與營建工藝完美融合的極致作品。

海峽交流基金會代表以國家協商、交流與服務為宗旨,建築師閻辰昌表示,依此概念延伸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公大樓建築設計的基本構想,將台灣細膩的文化底蘊融入硬體中,期以符合海基會秘書處代處長陳啟迪提出的低調平實、人性兼具科技與意涵指標等三項原則。

整座大樓的規劃,緊密結合台灣獨有的地理、歷史、人文等元素,呈現本島特色,例如鳥瞰海基會大樓外觀為「木船」造型,構建了唐山過台灣的歷史意象,與易經「渙卦」的吉象不謀而合。而戶外的水池山林造景,即為台灣阿里山和日月潭之縮影;挑高廿一公尺的迎賓大廳則有「抬起頭來看台灣」之寓意。

縝密施工 完善所有造型細節

根基營造技研部經理葉旭原指出,經由建築師闡明其設計理念,根基營造建構了都市、人文及環境三條紋理,從細節裡鋪陳出台灣意涵並兼顧工程品質,包括表現握手、互惠意象的人行道地磚貼法,加上運用「HDPE導水工法」在地坪底下埋設排水管,導引雨水至地下室集水區,回收再利用作為提供水池的景觀用水,落實環保節能愛地球的觀念。

位於大門旁長約八十三公尺的水池,為營造無邊際的視覺感受,其池高誤差不能超過三釐米,必須一邊施工,一邊精準修正。池底工法則以不鏽鋼材質先做一道防水層,再以混凝土打底,最後貼上磁磚,完全是比照豪宅的施工規格。水池中央的假山造型以花蓮產出的蛇紋石打造,全球只有四個國家出產頂級蛇紋石,其中以台灣的石材硬度最高、顏色最綠、品質最優良。

除了運用山水造景作為台灣山明水秀的表徵外,大樓外部樟樹成林的立面設計,其創意源自樟樹,不但是台灣原生樹種的代表,再搭配經縝密計算位置的沖孔鋁板設計,以補強遮陽效果及降低風壓,並利用太陽能發電的LED崁燈來美化立面,每當夜幕低垂時分,散發點點亮光,美得如詩如畫。樟樹成林的立面玻璃採用Double Low-E低幅射玻璃,夏日可阻隔驕陽高溫;冬季時保持熱能不散失,為節能減碳的首選。「複層節能玻璃內部的背撐爪具接合點皆經過精密計算,以及透過實體模型(Mock-up)的風雨測試,穩固性絕對經得起考驗。」葉旭原補充說明。
_MG_4857

以建築工法 展現台灣風土特色

海基會大樓門廳為超大天燈造型,不僅展現磅礡氣勢,更象徵了兩岸和平。大廳兩側為因應結構性需要而建造直徑一.六公尺、高廿一公尺的獨立雙柱,搭配上大下小的扇形牆面,運用約七萬多片玻璃馬賽克,拼貼出呈現台灣獨特之美的圖樣,如台灣鳳蝶、藍鵲、蝴蝶蘭、梅花鹿、玉山、女王頭、太魯閣及達悟族甩髮舞等。

「為使牆面與柱面一體成形,開展行雲流水般的視覺效果,這些圖形在拼貼之前,我們均以電腦先行運算排列過。」葉旭原說。建築物中其實很少見到如此高大的圓柱構體,因此,根基團隊施工時要隨時矯正角度使其筆直,包括內部的鋼筋與外部的模板。

辦公大樓空間劃分有一般辦公室、賓客接待室、記者室、會議室、會史館等,其中以紀念辜振甫先生的多功能公亮廳最具特色,大片窗櫺將明水公園盎然綠意延攬入室,精選硬度超群的亞麻綠花崗石(沙漠綠洲)為地磚以表現質樸美感,這裡既可作為同仁休閒運動場所,亦為展演場地。「根基營造大手筆引進日本施工技術,設置三層、三區、三種顏色的電動式移動觀覽席,使用時只要按下開關,座椅將自動整排移出及升起椅背,提供三百個舒適的座位,收起後整個空間則可布置成宴會廳招待貴賓。」葉旭原進一步說明。
0723海基會-140

精密計算 成就美觀與安全

大樓內部裝修使用的建材也大有看頭,例如利用整塊大理石拼花的梯廳(包含一樓大廳),散發雍容大器的質感,而九樓的辦公室是以鈦板金屬搭配櫻桃實木打造門廳的牆面,營造典雅、莊重的空間感。「我們為了精準掌握線角的細節處理,先以BIM模擬過。」

所謂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即在電腦上輸入數字或用滑鼠點擊,與平面圖相對應的立面圖和剖面圖即能同步修正;並將梁、柱、牆板的高、深、寬尺寸參數模組化,可大幅提高修正的精確度與速度。根基營造的用心雕琢,真是處處可見。

海基會辦公大樓為呼應位於東側明水公園的自然景觀,特別以清水模工法做防汙處理;為了整體美感精心挑選高度、枝葉密度皆相當的小葉欖仁栽植在大樓外側,自然而然地延伸了明水公園的沛然綠意。值得一提的是地下停車場施工設計,不僅以洗石子大面積石毯式拼貼了八隻台灣藍鵲,作為通往停車場車道的牆面,其中利用白色大理石拼貼的尾羽,更是以手工切割的方式特製而成。

再者,其車道的坡度與弧度是以法拉利的底盤來做模擬測試,以便各種車款出入流暢;另外,連續壁式的地下室容易有滲水問題,因此,根基營造選用具有多層防護與導水設計的「複壁工法」作為輔助防水功能,並兼具美觀作用。除此之外,基於安全性考量,根基營造運用了BRB(韌性斜撐)技術,它比起傳統式鋼製斜撐有更好的耐震度與可靠性。

根基營造團隊奠基於本身豐富的專業知能與精益求精的審慎態度,淋漓盡致發揮其精湛的工藝技巧,挖掘細部品味,造就建築的長遠性,一步一腳印將實用與美學具體融合,由此獲得國家評比的肯定,也為團隊光榮功蹟寫下輝煌紀錄的新一章!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