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9
18

廚房規劃 水電配置面面觀

撰文/沈威廉

圖片提供/葉怡蘭、根基營造、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如果家是生活的堡壘,廚房就是生活的充電站。在歷經繁忙工作下班之後,在複雜的人際叢林周旋奮戰之餘,回到家,走進廚房,一頓飽餐撫慰身心靈,明天的能量,在廚房這片小天地蓄積補足。要扮演如此不可或缺的角色、發揮這麼重要的功能,一切都要從廚房的規劃及配置開始。

Details of an old black analog ampere meter, scale and indicator; Shutterstock ID 1051769411; PO: 25pack; Job: 20180906; Client: tt; Other: aa

安全篇:迴路設計怎麼算

 

根基營造主任工程師張毓承以其從事規劃及營造十三年的經驗分析,對廚房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電力配置的「迴路設計」!

 

廚房內的設備,通常就是高耗電電器為大宗,不論是烤箱、微波爐、電鍋、電磁爐、冰箱、咖啡機,或是現在流行的蒸爐,功能越來越強大多元,消秏的電力也很高。張毓承觀察這幾年來廚房設備使用的趨勢,有不少年輕世代家庭基於安全考量,捨傳統瓦斯爐而用電器設備來料理。而這些都是安培數和瓦數高的家電,設計規劃時,一定要把這些電器的總安培數考慮進去。

 

正因為高耗電,每個電力迴路大概只能供應一~二項電器使用,整個廚房會需要三~四組迴路。通常一組迴路可提供十安培電流的使用,若在同一組迴路上,使用電器的總安培數超過,就會發生跳電。

 

跳電是一個風險管控的機制,對使用者發出電力負荷過重的警訊;從廻路設計來說,意謂著當下使用配置存在風險、並不合宜。事先考慮清楚,依照各種電器放置空間,進行所需電力的迴路設計與配置,才不會在硬體完成、迴路位置已經底定後,才發現不符合家裡實際使用電器的需求,問題就會浮現,成為棘手難解的大麻煩。

 

長久以來為根基營造客戶解決問題的張毓承建議,購買預售的客戶要把握客變的截止日期,在這個時間點之前,先和自己的室內設計師討論好,完成廚房各種電器的需求安排。同一種電器,品牌和型號的不同耗電功率也不同,甚至可能差異不小。事前提供這些完整資訊,讓營造工程得以完美配合。

Bathroom stainless steel sink pipes, trap and drain on concrete wall.; Shutterstock ID 680252392; PO: 25pack; Job: 20180906; Client: tt; Other: aa

格局篇:跟著管線位置走

 

有設計規劃也有工地營造現場經驗的張毓承,在廚房規劃上遇過各式各樣的狀況,累積豐富經驗的他很清楚,哪些難題是可以克服解決,哪些卻像是無解的死穴。

 

他解釋,廚房規劃最難的就是水、電兩大項目。根基營造在每個建案都配置一位機電工程師,專門為客戶做機電配置的整合,只要客戶能充分掌握自己的需要,和設計師討論後,及時提供各種電器特殊規格的需求,就可以為客戶打造屬於自己獨有的廚房。當設計師把平面設計圖畫出來,整個廚房管線的大架構底定,大概就決定了七成的格局。小的東西可以微調,但是大的格局則無法再做改變。

 

張毓承強調,一些電器若有特殊規格,更要早點提供給施工單位,像是排油煙機的煙管口徑、需要排水管的蒸爐擺放位置;電器要考慮耗電功率,有排水需求的設備則要顧及水路是走地排或是壁排。通常地排管線直接往下走較少問題;壁排的話,則相關的設備如水槽選擇,就有深度的限制,若選擇的水槽太深,使得底端出口超過壁排高度,則無法排水;若是太接近,則日後可能造成排水不順。已經埋好的管線,是無法改變的限制條件,只能配合。

Kitchen cabinets with open doors, stainless steel sink and water tap, under view. White ceramic tiles wall backgound. 3d illustration; Shutterstock ID 1062126185; PO: 25pack; Job: 20180906; Client: tt; Other: aa

根基篇:看不到的地方要更用心

 

對許多營造公司而言,統一規格可以省下成本、創造最大利益,根基營造則是努力解決客戶的問題,盡可能滿足客戶的要求。細聽張毓承娓娓道出過去挖空心思解決客戶問題的經驗,更能看出根基營造的用心。

 

張毓承遇到客戶的設計師遲遲未能定案,這種狀況下,張毓承在廚房的電力配置,寧可多給到六~八組電力廻路。如此一來勢必增加成本,但經驗使然,比起事後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來收拾善後,張毓承寧可事前做到好!這種為解決客戶問題絞盡腦汁的服務態度,讓張毓承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客戶,一定要在客變截止前先規劃好。

 

張毓承分析遵循這個工作流程順序的重要性與影響。硬體完成後,有些事後的改變雖然可以透過設計師的設計解決問題,不過一旦遇到要切打地板、改管,或是敲打廚房的牆,以長久來看,可能留下牆面易裂的後遺症。若是不敲打原本牆面改以覆蓋裝飾板的雙牆工法,帶來的影響則是,占去六公分厚度的牆面將會縮減原來可用的空間。

 

談到廚房規劃的最終極目的,還是回到屋主日後的使用是否能安全順利,讓廚房裡各種設備發揮正常功能。張毓承一段畫龍點睛的詮釋,很值得為新居費心打理的屋主們深思。

 

「設計師和施工單位完整配合、良性互動是造就廚房完整性的關鍵。很多人在設計裝潢新屋時,只把力氣放在挑選美觀的廚具及建材,因為那是眼睛最容易看到的。可是廚房設備好不好用,表面上看不到的水、電配置,卻是影響每天使用的順暢與否,更是值得費心關注的事!」

Interior of modern kitchen; Shutterstock ID 741329620; PO: 25pack; Job: 20180906; Client: tt; Other: aa
Kitchen Interior with Island, Sink, Cabinets, and Hardwood Floors in New Luxury Home. Features Elegant Pendant Light Fixtures, and Farmhouse Sink next to Window; Shutterstock ID 639915670; PO: 25pack; Job: 20180906; Client: tt; Other: aa

廚房常用電器耗電數據

 

電器 消耗功率 耗電量
冰箱 260~350W 2.4~3.2A
果汁機 300W 2.8A
抽油煙機 350W 3.2A
咖啡壺 600~900W 5.5~8.2A
電烤箱 600~1500W 5.5~13.7A
開飲機 800W 7.3A
電鍋 600~800W 5.5~7.3A
電子鍋 500~1400W 4.6~12.8A
微波爐 800~1300W 7.3~11.9A
水波爐 800W 7.3A
烤麵包機 600~950W 5.5~8.7A
蒸氣烤麵包機 1300W 11.9A
電磁爐 1000~1500W 9.1~13.7A
快煮壺 1100~1800W 10~16.4A
洗碗機 1900W 17.3A

*以上所列為廚房電器常見規格的消耗功率和耗電量,依電器種類、品牌、大小、型號,會有所差異。

消耗功率計算單位為「瓦數」(W),耗電量計算單位為「安培」(A)。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