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9
21

夢想廚房計畫書

一座美型廚房是不少人的生活想像,可是要築壘起這個夢想,卻是需要許多細節、經驗與想像。究竟夢想廚房是如何從零到有完成的?經營 <美味拍手>,擁有眾多粉絲的Stella,來教大家如何改造出夢想廚房。

經營「美味拍手」粉絲團並與料理教室「110 食驗室」合作拍攝課程的Stella,坦言自己IG 上的歐美風可口食物照,多是在自家餐桌上拍攝而成,她擅長營造日常美感,最大的功臣是大量餐盤和道具,整個廚房就是她生活的舞臺。夢幻廚房的定義,對她來說,就是按照自己的使用習慣,設計出更加順手拿取的廚房動線,以維持流暢的做菜節奏。

 

擁有自己的廚房4 年,天天煮、餐餐都要拍照,鍋碗瓢盤、器具、調味料等愈來愈多,Stella 笑說因為在使用上真的諸多困擾,像是一打開廚櫃門就被料理包打到頭、找不到之前買的工具藏去哪,因此決心要讓廚房改頭換面,大幅增加收納量。

 

有關於廚房改造,Stella 完全不假設計師之手,而且運用IKEA、宜得利、無印良品三大家具品牌的收納用品,從量尺寸、思考如何更好使用到安排位置,都以一己之力完成。以最平價的方式達到最耐用和美觀的效果,誰說租屋就不能擁有一個夢想中的廚房呢?小廚房只要簡單的DIY 改造,善加利用空間,也能兼具美觀與收納。

美味拍手4-美味拍手提供

用大量的收納小物杜絕廚房黑洞

說到最頭疼的廚房收納,Stella 自有她的撇步和細節。首先,要善用各種收納小物來換取新的空間,大部分的廚具系統櫃都是蠻深的櫃子,大家應該都有東西一被塞到後面就再也懶得拿出來,或是不小心藏在後面完全找不到的經驗。這裡她運用的是無印良品的鐵籃,讓碗可以用站立的方式收納在裡面,一樣只要拖出鐵籃就可以很方便地拿到後方的碗,拿取超方便!

美味拍手3-美味拍手提供

巧思大舞臺

兼具實用與美觀的銅鍋,之前一直讓它們躲在櫃子裡覺得很可惜,經過巧手巧造,運用收納櫃旁的空間,一樣選擇耐重力最強的3M 防水掛勾,就能讓小銅鍋們美麗地掛起來,除了美觀、方便拿取,也讓櫃子裡的空間空出一大塊。

 

瓶瓶罐罐收納

而廚房的瓶瓶罐罐,她則選用IKEA 這個深度只有30 公分的白色高櫃(高180公分、寬60 公分),不但可以存放大量的調味瓶,還可以依照使用習慣安排擺放位置,在煮菜時轉身就能輕鬆拿取,非常符合小廚房的需求。

美味拍手1-美味拍手提供2

餐盤收納

原本用疊放方式收納大量盤子的廚櫃,Stella 這次選用IKEA 的盤架來裝日系手作盤,用宜得利的鐵盤架來擺放較新潮的北歐風現袋餐盤,另外還有直立式的盤架也是擺放盤子的好幫手,每一個盤子都站起來之後,不但一目瞭然,拿取方便,也可以收納更多的盤子。

 

防潮大作戰

因為住在汐止比較潮溼,有些廚房小物不適合收在密閉空間否則容易發霉,這時生活賣場裡的白色網架就派上用場了!由於租屋不能在牆壁上亂打洞,這時租屋族的好朋友3M 掛勾就出場了!

 

Stella 利用多個3M 掛勾來吊掛網架,以分散重量、加強耐重力,整齊劃一地將各式各樣的工具掛起來。完工之後,琳瑯滿目的工具牆,不但看起來賞心悅目而且方便拿取,通風效果好,也不會發霉,而且網架才幾十元,S 型掛勾也很便宜,真的是讓人忍不住要拍手的好點子啊!

 

本文出自《居心誌 》NO.15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