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11
09

堅持給予幸福的初心

撰文/張勝安

 

如果以「幸福」為題拍攝,你會選擇何種姿態?幸福生活可能有千百種樣貌,但創造幸福生活的,卻只有一顆認真而堅持的心……

周六午后,陰雨。

來到一家名為「Felice」的義大利餐廳,兩層樓白色基調建築,明亮、寬敞,無壓迫感的裝潢。走在上樓的梯間,抬頭倏地看見,一面玻璃牆寫著:「幸福,無所不在……當你真誠地不自覺地發自內心一笑,幸福就來了……幸福,是一種純真的美好……是一種對未來的期待……是一種溫暖的陪伴……」

以幸福為名

這家店的主廚從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畢業,學成之後回故鄉開店,堅持用好食材、手工現作,為故鄉人呈現義大利麵該有的滋味。他說:「一道好料理,最重要的是心意,每位客人對我而言都是重要的人,為自己重要的人做料理的心,那種真誠會從餐點真實傳遞出去。」這份傳遞幸福的料理初心,令人感動。但他也說:「堅持,是一條漫長又孤獨的道路。」

最後他告訴我們,「Felice」就是義大利文中「幸福」之意。享用完主廚精烹的美味,收下滿滿的心意,已幸福。

認真堅持的長者

2014年,有幸參與冠德企業集團馬玉山董事長的自傳訪談。

他生於戰亂,顛沛中輾轉來台,流離中持續克難學習。而後投身軍旅,原本立志當將軍,卻蒙長官提攜轉入警界。原已決定出國留學,又因緣際會進入商界,在專業經理人做得有聲有色之際,他毅然決定自行創業,建立了今日的冠德企業集團。他的人生奮鬥書,儼然是部台灣史,在十數回每次長達三、四小時訪談中,董事長說得懇切平靜,我們聽得驚奇悸動。

他在自序裡說:「我有兩個故鄉,一個是山東,一個則是台灣。山東是我的根,台灣是真正滋養我、讓我成家立業的地方。」他確實地認為自己是個台灣人,對這片土地有深厚的情感。馬董事長從不認為自己有太多豐功偉業可大書特書,冠德建設雖是營運不錯的大型建商,但並非獲利最高的,他還想要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他說:「若有什麼可以與各位分享的,我想是一點做人做事的堅持吧。」

建築無感,生活有感

因為堅持,他以自身年輕時購買第一棟房的不愉快經驗為戒,矢言不讓購買冠德房屋的客戶再有相同經歷。先提出「永久售後服務」,讓使用者無後顧之憂;繼成立「根基營造」,讓施工品質得以全盤掌握。而後,陸續推動「一樓零住家零店面規劃」、「冠德進化宅」等先進概念。二〇〇六年,更首創「把知識列為標準配備」設置社區圖書館,二〇〇八年引進「CRM系統」臻進服務品質。這一切,都是為了確保產品的「質感」。

馬董事長說:「唯有建築無感,才能生活有感。」建商的天職是提供適切的規劃、完善的品質與服務,讓住戶對於建築硬體不會感覺疑慮,他們才可以放心無憂地自在生活。堅持以「誠信、品質、服務、創新」的企業核心理念,持續用冠德建築為人們「傳遞幸福生活價值」。

職人初心,照見幸福

一位料理人,一位建築人,同樣本乎專業與自尊,以毫不妥協的態度、追求完美的頑固,為客戶的「幸福滋味」、「幸福生活」努力,認真而堅持,是職人初心。我想,若以「幸福」為題拍攝圖像,在冠德社區裡,應該任意都是幸福身影。

 

 

本文源於《居心誌 NO.2》天然生活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