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6
23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公益贈書,一份給畢業生的成年禮!

文字整理/D.U.Y    攝影/王瑞琳

 

我們相信,閱讀能播下文化的種子,也是培育幸福最好的土壤,
在閱讀中所開拓的視野,將成為我們朝向理想飛翔的翅膀。
誠如嚴長壽先生所言,世界是我們生存的舞台,每個人都必須找到出路,
如何在世界地圖上重新找到台灣的定位、年輕人的定位,不啻是此刻最重要的議題。
讓我們從閱讀這本書開始,謀求台灣與個人最好的可能,
秉持著共好的信念,一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在國際地圖上慢慢消失中的台灣,是令人憂心的事實。對此,嚴長壽以新書《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重新思考和定位國家未來的新方向,對青年學子提出獨特的觀點與建言。因為他對台灣、對社會、對青年人,始終懷抱著關懷和期待,而教育,正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世界的變化從未停止,而這些年,台灣隨著情勢變化,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卻幾乎停滯不前,可以說是處於走在歷史成敗的懸崖邊緣。面對未來,台灣還有機會嗎?

「我最大的不甘心,是看到台灣就這樣沉淪下去。」現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嚴長壽,長年投入教育、公益、觀光、文化,回顧過往曾經有過的太平盛世,對照今日「無一不知,無一能改」的窘困處境,於是,退而不休的他,隱身在偏鄉第一線服務,且多年來不間斷以書寫創作,分享一路走來的經驗與視野,傳達對腳下這塊土地最深刻的關懷。去年底,嚴長壽再次執筆,推出新書《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針對正處關鍵「轉捩點」的台灣提出許多前瞻的觀點與建言。

危機,也是轉機!當時代改變時,如何在寬廣的世界版圖為自己找到定位?嚴長壽給青年的建言,在培養公民品德素養之外,最重要的是自我探索,在成長過程中透過各種活動嘗試與挑戰,找出自己在學術、技術、藝術各面向擁有的潛力,認清優勢,然後一門深入;永遠保有拓展視野的心,確立志向、走向國際,與世界做朋友,此外,在挫折時能轉念,努力不懈、尋求改變,開展出更大格局。

嚴長壽說:「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台灣未來不論是受惠或受難,不論是哪一種命運,都將是全民共同承擔。」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發起的「開放台灣公益行動」,預計在二○一七年畢業季之前,募集一萬冊《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送到全國高中職畢業班上,期望藉由這本書內容所傳遞的態度,幫助年輕一代找到定位、思索未來,看見自己也可以不一樣!

「台灣不缺批評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做的人。」一向以「推動閱讀、建築教育」為工作使命的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本著傳承台灣淳厚踏實的精神,盡微薄之力響應此公益贈書活動,期望閱讀像一根火柴,燃燒綺麗的願望,希望這股對於年輕學子的期許與心意,能成為鼓舞台灣的正向力量,以共好之心,一同展望更加寬廣、更有希望的未來。

book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