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04
01

值得待一輩子的公司 專訪根基營造總經理黃慧仁

撰文/沈威廉‭   ‬攝影/陳宗怡

在根基營造任職近卅年的黃慧仁,見證了根基的成長、茁壯,也是根基公司樸實文化重要的推手。「如果讓我重做決定,我還是會選擇根基。」黃慧仁表示,他對根基的信任從面試那一天開始。

看來一點都不老的黃慧仁,竟然在同一家公司有如此深的資歷,這是他畢業退伍後第二份工作,相較第一份工作僅做了九個月,他在根基幾乎是用上一輩子的心血投入。
什麼機緣讓黃慧仁選擇奉獻近卅年青春歲月?當年面試時,有位資深經理問他建築結構的問題,讓他得以展現專業能力,也見證公司以專業選人的態度。他當兵時待過特種部隊,到這裡遇上出身官校的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同樣軍旅訓練的背景,讓他看見馬董重視管理的嚴謹行事。他舉例,像在一般公司最容易被人情影響的採購部門,馬董以身示範,從不干預,採購部門可以依原則做事、公事公辦,而能兼顧採購時的品質與成本控制。這種尊重制度的做事方式變成習慣,久而久之就成公司文化。
K05-People單元配圖2-1920◤根基營造總經理黃慧仁任職近卅年,見證了根基的成長與茁壯。

依循制度‭ ‬做事安心
現在很多人在講「幸福企業」,在黃慧仁眼中,幸福企業就是「付出與所得是相稱的,而且做事很安心。」他指出,許多同事和他一樣都是工程人,能依專業、照原則做事,很對工程人的習性。而他也用這樣的管理,讓員工能在崗位上照專業判斷處事,沒有專業以外的包袱和壓力,黃慧仁認為,在根基做事,經得起時間考驗,員工分內做的,未來也不會有法律上的顧慮。
儘管工作要求嚴格,但是在黃慧仁堅持「依制度公平任用」、「不能有派系」用人原則下,管理風格清楚、明快,形成根基公司文化的基調,員工流動率低,不只黃慧仁,連幹部和同仁都很資深。
請黃慧仁用一句話形容根基:「這是值得待一輩子的公司。」聽起來充滿自信的豪語,是他打從心底相信的事。根基所在大樓,是他擔任工地主任時經手建造,竣工後曾有同業帶隊來參觀,對方公司主管看完把他拉到一旁,企圖以他當時待遇一.五倍的高薪挖角。廿四年前年紀尚輕的黃慧仁,沒有被百萬高薪誘惑,拒絕了對方。

以身作則‭ ‬激發潛力
回憶一路走來的歲月,黃慧仁透露,根基也曾面臨艱困。「早期,我們不是平靜無波,也歷經多次起伏。記得剛成立土木處時,相關人員管理不當,造成嚴重虧損。當時馬董事長年近七十,親自跳下來指揮,處理工地各項疑難雜症,包括鋼筋採購、物價飛漲、工人不足,他都在第一線馬上做決策。」黃慧仁記得:「當時馬董事長每個禮拜至少兩天,一大早五點半由司機載他從台北出發,才七點就到員林工地。」馬董事長當年以身作則、克服困難的態度,讓黃慧仁回想起來仍佩服萬分。
拼勁的特質也在黃慧仁身上看得到,讓他能在工作上全心投入的倚賴,竟然是至今不曾間斷、每天早上四千公尺的慢跑!採訪當時,台北正是寒氣逼人的冬日,他笑說,「習慣了,冬天更艱難。以前特種部隊的訓練一天跑一萬公尺,剛開始也不相信自己能做到。」這些經驗對黃慧仁在管理上的影響就是「相信潛能無限」,他透過鼓勵的方式,讓同仁自動自發、發揮潛力。
黃慧仁以過來人身分提醒剛入行的新人,最重要的就是:「結合實務,專業上精進,再來就是養成運動習慣。」他認為,人都有遇到困難、壓力大的時候,運動習慣是排除壓力最佳方式。

自辦創舉‭ ‬打破慣例
任內處理過根基面臨的各種管理難題,其中讓黃慧仁最有成就感的一次經驗就是,二〇〇〇年開始,根基為了能和其他營造同業在成本上競爭,又能兼顧品質與利潤,他提出「自辦模式」策略,一改營造業傳統發包的習慣,由根基自己規劃、繪製施工圖、自己購置機具、材料、自己找工班,來施做連續壁與鋼骨工程。這項打破營造業慣例的創舉,讓根基取得標案,成本得以降低,又能以高效率的管理兼顧品質,提高了利潤。這個在業界空前的「自辦」制度,讓黃慧仁覺得最有成就感!
二〇一五年是根基營造的豐收年,不僅獲得國內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更得到BSI英國標準協會CSR‭ ‬(企業社會責任)、OHSAS暨TOSHMS(職衛安)雙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榮獲三項殊榮的股票上市營造公司。根基如何締造這項紀錄?黃慧仁表示,四年前馬董事長就指示要關注社會公益與環境保護,本意是要回饋社會,做了幾年後,才想到好像可以申請認證。
黃慧仁幾句話就點出根基的行事風格,決定推動一件事,先從管理者帶頭,透過組織運作上行下效。這樣的作風,正是這家規模龐大、歷史悠久的大公司,在眾多競爭激烈的同業中,得以屹立不搖且績效卓著的關鍵。訪談中,黃慧仁多次提到「尊重專業與制度」,相信永續經營品牌價值的理念,貫穿在各面向,也讓根基的「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只停留在說而已,而是具體務實地展現。像是:台九線南迴公路C1橋梁標工程時啟動的碳足跡盤查,就地取材減少運輸油耗排放、妥善安排機具操作時程減少怠速、機電設備使用有節能標章、或以電力取代燃料油;在工地,禁止機械晚間九點至早上八點施工,維持周遭社區安寧。
洋洋灑灑的企業責任報告書,將根基對於職業安全、員工福利與培訓、社會參與、標準化管理……以詳細資訊對社會清楚揭露,完全攤開不怕大眾檢驗,更讓人看到根基「說到做到」的務實文化。
挑選_DSC0034 -1920◤根基向來關注社會公益,88風災時黃慧仁即坐鎮參與了阿里山石桌組合屋新建工程。

時間考驗‭ ‬見證承諾
二月六日,地震在台南造成樓塌不幸,引發社會大眾對建築安全的關注。賴以安身立命的住屋,為什麼無法保障住戶安全?天災難料,安全與信任卻是事在人為。許多公司都標榜永續和企業承諾,但是什麼是永續?什麼樣的承諾值得信任?恐怕只有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見真章。在這時機訪問根基營造總經理黃慧仁,用根基創設卅多年的歷史,以及黃慧仁投入近卅年的親身經歷來回答,讓人覺得特別有意義!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