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5
29

信義計劃區 優雅住遊人文薈萃

放眼全台,沒有一個地段可比擬信義計劃區,這寸土寸金的北市特定區,是萬千目光聚焦的世界舞臺中心。她高貴而不奢靡,在這裡放眼浸潤的是國際設計品味;她自信而不驕縱,掌管無比繁華的政商中心及交通樞紐;她熱情而不浮躁,潮流與慢活生活走向都能完美消化。為此,信義計劃區可說是地產中的地產,古今交會的豐沛內涵,早已超越一般地產,成為無可取代的優雅住遊指標。

信義區的核心地帶舊名「興雅庄」,昔日曾是肥沃良田,區內早期還有占地廣闊的聯勤四四兵工廠,以及四四南村、四四西村等眷村聚落。直到一九八〇年,台北市政府為了平衡東西區的發展,解決當時西區飽和的商業,決定將國父紀念館以東的區域劃為特定專用區,而有了大家所熟悉的「信義計劃區」都市更新。這個龐大的更新計劃開啟了台北市都市發展的新貌,把市政中心遷移至此,透過完整規劃與交通配套,集結行政、商業、會展、住宅、休閒等機能,打造成為CBD(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特定區。

全方位發展機能優

歷經卅多年發展,信義區成了台北市最亮眼的商業重鎮,擁有全台最密集的高檔百貨商場,也是金融機構和大企業總部聚集之地,商業區以東,則是台北市豪宅最密集的精華區塊。

如今,這個新興行政區的鑽石行情數度翻升,而其中最為耀眼的信義計劃區,除了是台北市政府中心,與全台最大都會的管理中樞台北市政府比鄰而居,這裡更成了時尚代名詞,十六家百貨齊聚的時尚盛宴,帶來人群也帶來走在時代尖端浪潮,讓人隨時掌握都會生活鮮活脈動。
0529_MVI9274
此外,躍上國際舞臺的101大樓、世貿展覽中心等幾座指標建物,成為北市重要的都市意象。每年歲末的跨年盛會,萬眾矚目的101煙火,綻放著這個城市的驕傲與璀璨,在迎接新年倒數時刻,與世界同步喝采。

信義區有板南線和信義線條兩條捷運經過,往外交通四通八達,若要離開都市前往台灣其他地方,一樣有最快速的接軌選擇,透過「信義快速道路」銜接萬芳交流道、從「市府轉運站」搭乘前往各地的長途客運巴士,等於掌握了與全台快速連結的交通樞紐。
0529_MVI6520

大隱隱於市的智慧

「住得空曠舒適」和「生活機能便利」常常是不容易兼具的條件,對許多台北人來說,經常必須面臨難以取捨的抉擇難題。

信義區歷經城市再造的完善規劃,住宅區與商業區清楚區隔,雖然緊鄰最繁榮、高人氣的時尚地段,屬於住宅區的區塊卻獨享有高品質的生活空間。這裡的道路寬敞,交通設施和綠地都很完善,漫步其中悠閒愜意、心曠神怡,體現鬧中取靜的最高境界。
0529_MVI2330
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洪迪光,身兼建築師、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委員等身分,與家人在信義區已經住了十多年,他以專業經驗指出信義區的最大特色:「大台北地區的道路規劃,通常是垂直或平行的棋盤式,然而要進入信義計劃區的道路,卻是迂迴、T字路的形式,因此即便四周路段車水馬龍,卻少有車子會開進來,即使商業區塞車,住宅區也不受影響,擁有城市裡難得的鬧中取靜。」

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李設計師,十多年前就把工作室租在信義區,主因是開車方便、道路寬敞,經過長時間的在地生活體會,後來購屋時也選擇了信義區落腳。他根據自身經驗觀察分析,過去曾住過的大安區和石牌地段,大安區雖然熱鬧、便利,卻是顯得擁擠,而天母儘管空曠舒適,總還是有些生活上的不便利。在信義區住久了,深深覺得這裡是難得兩者兼具的區段,既有繁華的商場、戲院,生活機能齊全,卻依然能享受恬靜生活空間。對此,他進一步認為:「信義區的寬敞,少了那種擁塞,感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不會那麼緊繃。」
0529_MVI9427

人文自然美好交織

信義區腹地廣大,周邊都是重要的人文或自然景點。松山菸廠遷移後打造的松山文創園區,位於信義區北側,遼闊園區老樹成蔭、斑駁建物訴說著百年煙廠的故事,未來預定完成的大型演出空間,預計將成藝文及大型活動匯聚場所。東南側的四獸山,是最靠近台北都會中心的高地,穿梭山林步道拾階而上,城市風光盡收眼底,絕佳視野早已是諸多攝影愛好者的最愛。

即使只是穿梭在信義計畫區的巷弄之間,同樣可以捕捉難得的自然寧靜。李設計師因為愛狗、養狗,所以很在意住宅附近是否有大面積公園,能讓愛犬每天自在奔跑,他表示:「這裡即使後來蓋的房子變多,但是公園早已規劃設定,仍保有足夠的綠地。」像是緊鄰興雅國中的松德公園,蜿蜒小徑與安康公園形成一個方正區塊,不少家庭晚上都會來這裡散步或運動,其中博愛國小的圍牆小徑是在地居民最愛,實際走上一回,轉角就能遇見舒服迷人的城市氛圍。
0529_MVI5838
生活韻味來自於對細節與質感的揀選。如果說繁華商場和交通幹線讓信義區的生命力如同奔騰泉源,那百年古蹟和自然山林則是讓信義區的百變風貌展現深厚的文化底蘊。綜觀全局,信義區可說是占據房市旗艦地位,儘管這一帶的住宅價格不菲,但是對於眼光獨到的行家來說,看中的除了無可取代頂級地段的高規格價值,更是開創優質幸福生活的無限可能。

 

本文章出自於<居心誌 NO.10>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