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3
05
15

【2023冠德城市導覽】水瓶子「台北漫步,走讀城南」活動紀錄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以「推動閱讀、建築教育」為使命,相信愈認識這座城市的歷史與特色,就愈能從生活點滴中認識建築之美。2023年立夏之際,邀請文史工作者水瓶子(簡肇成)領隊的「台北漫步。走讀城南」城市導覽,從古亭站出發,在河邊水圳舊址與巷弄街道之間,尋訪曾在城區間筆耕不輟的文學家及歷史人物們的生活蹤跡,原來屬於這個城市的故事竟如此芬芳有情。

 

穿街走巷,原來台北還有這樣的地方

 「只要每一個人都規劃出一條散步路線,這樣累積起來的文化厚度,就足以媲美世界各國。」這場城市導覽的領航員水瓶子,身兼「青田七六」文化長、工程師、導覽員與作家等多重身分,在其著作《臺北老屋三生事》、《台北閱讀空間》、《台北咖啡印象》等書中,記錄了他漫步於台北城中的點點滴滴。本次的導覽路線,也是自《台北漫步》一書中〈城南散步〉的篇章延伸。

從捷運古亭站2號出口出發,沿同安街、廈門街、牯嶺街、汀洲路、南昌路蜿蜒前行,約莫與日治時代的川端町重疊,沿途的老屋、老樹與守護在地居民的寺廟都有無數故事。

路線自老同安街入口首站「古亭地府陰公廟」而起,一路行經陳玉麟教授故居「野草居食屋」,抵達古亭信仰中心「長慶廟」。在樹齡逾200年的長慶榕濃蔭下,水瓶子娓娓分說著「古亭」此一地名的由來:古亭昔稱「鼓亭」,台北市文獻委員會採用此說法,於1983年在古亭長慶廟前設置了鼓亭莊舊址碑來紀念。

 

台灣Y字路,通往歷史與文化的連結

早期,巷弄鐵路、舊有水圳與近期因都市計畫新設道路交織成的Y字路口,也是都市發展史的真實紀錄,距長慶榕不遠的Y字路口,獨特的氣氛與韻味獲日本雜誌《東京人》2019年11月號選為《台北深度散步特集》封面,旅台日籍作家栖來光也以這幅風景作為《在台灣尋找Y字路》一書的封面。

緩步走回同安街上,廈門街113巷口下的百年大葉雀榕(雙吉榕)、為無數熱愛文學的人們滋養心靈的爾雅出版社,徐鍾珮、蕭蕭的作品化為巷口、人行道上的一抹詩情畫意的裝置藝術,沿途的小巷也一如余光中詩作《月光曲》中的意象,如麥管般纖細而長,通往城市的彼方。

在紀州庵短暫停佇,從日治時期名聞遐邇的河畔料理亭到戰後改為公務人員宿舍,從飲酒作樂的歡場到文人們勤勤懇懇的筆耕不輟,台北城南的文學之路於此化為蓊鬱茂林,提供各種的相遇與邂逅,不同世代的美好與記憶於此交會,相互應和。

途中行經建於日治時期的川端町派出所,這棟以當時流行的現代主義風格興建的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建築,曾在當時的交通樞紐上守望治安,如今則改造為藝文空間,以「川端藝會所(廈川玖肆)」之名搖身一變為時尚的聚會場所。

 

放慢腳步,閱讀生活街道的人情風景

位於南昌公園旁的南福宮,曾為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別墅「南菜園」,過世後捐贈予台灣婦人慈善會使用,後因老舊遭拆除,附近的日式宿舍群則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園內目前保存刻有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王妃來台參加台灣神社鎮座式時詩作的「北白川宮大妃殿下御歌碑」,雖然碑文已模糊不清,且不免有皇親政要互相吹捧之嫌,卻也反映了當時的政治生態。

最後一站,是現為陸軍聯誼廳的台北市定古蹟孫立人將軍官邸。由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興建的和洋式建築原為日治時期的水道課長官舍,曾短暫作為台灣總督官邸、重要性僅次於台北賓館的重要建物,後經修整作為台灣軍司令官官邸,見證了台灣總督從武官轉為文官的重要分水嶺,也見證了台灣作為殖民地至今的歷史軌跡。

漫遊於台北城南,在約3公里的微型旅程中,以悠緩的步調感受著城市發展的脈絡,不同時空的思想與文化的精粹,於此交織成百年的歷史記憶。邱吉爾曾說,「人創造建築,建築也塑造人。」(We shape our buildings, and afterwards our buildings shape us)各個時代中的故事點滴累積成這座城市的獨特氣韻,穿梭其間,如同閱讀一本部複雜而深刻的書,你我則是其中的一個字句,為未來寫下充滿情味的故事。

 

Text/林蔚秦
Photo/葉仁傑、几木

 

原文出自居心誌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