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1
09
12

支持「《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班級共讀計畫」

疫情改寫全球局勢的關鍵時期,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為此寫下《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一書,提出對台灣現在與未來的建言,也分享他這幾年對於社會各面向的觀察。​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發起的青年共讀行動,認為惟有回到教育,重新開始教導下一代,才能看見多元的美好與價值,為此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特別響應公益募書,期盼透過校園共讀,為年輕一代培養思辨力與清晰視野。​

cwgb-book-event_04

全國513所高中高職,以班級為單位進行索閱,由教師帶領參與「班級共讀」之學生,產出「行動方案專題」,經過重重評選後,共選出5組隊伍獲得金賞,並受邀參與9/11舉辦的「《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班級共讀計畫金賞行動方案發表會暨茶沙龍」,活動當天,嚴長壽董事長到場贈獎並發表20分鐘演講,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代表主辦單位致詞,王力行發行人共同出席,藝術家江賢二老師特別參與給予支持鼓勵。

cwgb-book-event_06

嚴董事長在20分鐘專題演講中表示,「素養教育很重要,『利他』是生活文明的最高境界。期盼藉由這本書,讓我們在面對社會轉型的過程中,能以更積極的態度參與台灣社會的改革。」 他鼓勵同學們,「面對現在兩岸或國際情勢,只能用文明的態度去面對,學生們必須要認識自己跟環境的優勢,培養multi-skilled的能力,並把自己看事物的高度拉高,要有獨立思辨的能力,並關懷世界永續。」《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班級共讀計畫,經評選脫穎而出的金賞隊伍以影片、簡報發表「行動方案專題」,展現新世代對教育發展、鄉土民情、專業技能等方面的關懷。

cwgb-book-event_03

《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於今年一月出版後,獲得9家企業成為公益夥伴支持募書計畫,捐贈達萬冊送至全台高中職,引導年輕世代透過閱讀產出「行動方案專題」,成為具有思辨力的公民。會中由王發行人代表致贈感謝狀給與會的6家企業公益夥伴,感謝他們以實際行動支持,鼓舞年輕學子透過閱讀以文化與文明找到人生定位。

cwgb book event_02

受邀出席的冠德玉山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也分享她日前至花東旅行的所見所聞,除讚嘆花東得天獨厚的瑰麗景觀,讓她最為難忘的是在台東縣成功鎮遇見的一位救生員阿勇,除閒聊疫情帶來的的影響,阿勇也自信分享在台東能夠享受到當地獨有的食材與阿美族餐點,餐會布置更全以在地天然環保的材料來妝點,出於好奇,紹齡董事長忍不住詢問為何台東與她十幾年前來時是如此地不同呢?阿勇驕傲地表示這都要歸功於嚴董事長的指導,更開心分享他的孩子會說兩種美語,一種是阿美族語言,另一種則是與世界溝通的美語,原來他的孩子正是就讀於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紹齡董事長直言這趟旅行不僅看見了不一樣的花東,更深刻感受到嚴董事長十多年來致力投入花東的永續發展已逐漸開花結果,知識就是力量,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秉持「推廣閱讀,建築教育的理念,希望持續與各位夥伴用閱讀改變我們的生命、豐富我們的生活!

 

★《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班級共讀計畫​|https://lihi1.com/lbf1h​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