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0
11
26

《名人書房》第二季特別單元—迺台灣,走書房

《名人書房》第二季特別新增「走書房」單元,走訪全台對閱讀抱持夢想與理想的獨立書店,包含:青鳥書店、新村芳書院、或者書店、石店子69有機書店、欒樹下書房、中央書局、羅布森書蟲房、長濱書粥,和北投圖書館、台中文學館、許石音樂圖書館、讀者城市、東華大學楊牧書房、台東大學圖書館等特色閱讀空間。

 

正如白先勇老師所說:「我們都需要用閱讀來增加人生和生命的厚度。」期透過這個單元,了解在地共創的文化底蘊,真切感受實體空間與書本的加乘魅力,看見台灣各地點亮閃閃的閱讀之光。

台中文學館:舊官舍紀錄在地文學軌跡

原為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的台中文學館,2009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經過修繕活化後,於2016年全面開放,館舍共分6棟,包含常設展區、主題展區、兒童文學區、研習講堂、主題餐飲區及行政區。

 

館舍當中的常設一館以台中文學史的脈絡來規劃,只要將手靠近館內互動裝置「文學珍珠」,就能夠看見文學家與作品的介紹;常設二館則以山海屯城的空間軸線來展示,輔以詩人創作來呈現地景文學。而室外文學公園的百年大榕樹,更是不容錯過的景點,其中究竟藏了甚麼秘密?快來影片裡找答案!

 

▶ 台中文學館

  • 地址: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 電話:(04)2224-0875

北投圖書館:古樸書香飄散溫泉鄉

除了綠建築之外,你還認識北投圖書館甚麼呢?

 

被暱稱為「樹屋」的北投圖書館,坐落於北投公園裡,就像是一座閱讀方舟,乘載著各式各樣的知識,館內除了以生態保育為特色,也收集了許多綠建築相關書籍,不僅曾被評選為全球最美的圖書館之一,更名列世界最酷十大綠建築,身處其中,宛如置身於森林裡的綠書房,想知道更多關於北投圖書館在設計上的巧思嗎?跟著影片帶你一探究竟!

 

臺北市立圖書館 北投分館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 電話:(02)2897-7682

讀者城市:整個世界都在我的書房

位在屏東演藝廳的讀者城市,就像是屏東的文化綠洲,是一間以共享為概念、不賣書的書店,店內有著近3000本的藏書,尤以藝術類書籍與精裝繪本最具特色,希望讓每位讀者都能在此享受屬於他的城市。

 

瞧瞧門口這位相當吸睛的燈泡人,沒想到在正式開幕前,竟然引起軒然大波、還上了新聞呢!內部空間以城市風格來發想,劃分為紐約、巴黎、東京等區域,讀者可以自由選擇在不同的氛圍中,享受自己喜歡的書本,不用出國,就能夠閱讀世界各地的文化。

 

讀者城市City Reader

  •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民生路4-17號
  • 電話:(08)820-3320

中央書局:百年書局華麗重返中台灣

從1927年到現在,將近百年的時間,這棟建築曾經變成婚紗店、便利商店及安全帽店,在由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買下後,捐贈予上善人文基金會,希望以非營利組織的方式來永續經營。

 

歷經極具挑戰的修繕過程,中央書局 終於在2019年重新開幕,以策展與展覽為核心,每個樓層皆有不同的選書規劃,希望透過這個場域,告訴大家如何重新在生活中找文化。

 

中央書局

  •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235號
  • 電話:(02)2225-9024

書粥:顛覆想像的台東長濱小書店

因為與書粥的相遇,《名人書房》第二季才開啟了「走書房」這個單元!

 

成功推動台南正興街社區活化的書粥老闆高耀威,來到台東長濱開了這間小書店,以獨特的顧店換宿,為傳統社會的既有營運模式帶來創意與啟發。每位換宿店長以七天至一個月的期限來輪班,初衷理念是希望讓每個人都能深入了解這個地方,也有機會練習自己理想的生活形式,沒想到每位店長除在賣書上各出奇招,還實踐了各種生活樣貌的可能性。

 

因為一間小店,讓交會的生命迸發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來聽書粥創辦人談對書店的想像,還介紹了十本他最想推薦的書!

 

書粥

  • 地址: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22-1號
  • 電話:0936263913

羅布森書蟲房:田野間的森林書屋

由於場勘廠房時,意外發現這裡的優美環境,讓從事環境工程與研發升降椅設備的羅布森企業總經理汪世旭決定一圓夢想,開始經營起羅布森書蟲房,更立下「十年不關」的承諾。

 

通透的建築設計,讓光線自然灑落,店內不只提供舒適的閱讀環境與精挑細選的藏書,讓人回歸純粹而美好的閱讀,還推廣了許多台灣在地藝術家的作品,搭配主題書櫃的陳設,成了書店裡一道趣致的風景。戶外則設置「書待址」漂書站,讓人可以自由閱讀,甚至是交換或帶走你想看的書。支持有理念的書店,讓它能夠持續邁向下一個十年。

 

羅布森書蟲房

  •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溪岸路8-3號
  • 電話:(04)9252-6611

或者書店:竹北最美的閱讀風景

或者書店是一個以人為出發點的人文美學空間,「或」象徵著無限的可能性,「者」則希望由前來的人定義它對你的意義。

 

從事科技業的或者書店創辦人陳添順,曾在人生困頓時,因人文藝術的慰藉而度過低潮,在某次日本參訪行程中,體會到一間書店,能夠為一個地區的居民帶來榮耀感,進而起心動念回到家鄉新竹,成立一間讓在地人驕傲,更讓旅行者不遠千里而來的書店,邀請你前來以五感體驗、慢慢生活。

 

或者書店

  •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 電話:(03) 550-5069

許石音樂圖書館:百年圖書館閱讀音樂的故事

成立於1919年的台南市立圖書館,曾經是台南最重要的藝文展演空間「育樂堂」,經過改造活化後,保留空間意涵,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第一個音樂圖書館。

 

籌備過程中,恰好〈安平追想曲〉的創作者、也是台南在地人的音樂家許石,其家屬捐贈了許多創作資料,因此,結合成為許石音樂圖書館,除兼具閱讀、音樂和展演等多功能,也開放學生團體免費使用場地,成為一間受青少年所喜愛的圖書館。

 

許石音樂圖書館

  •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北路3號
  • 電話:(06)2255146#210

臺東大學圖資館、東華大學圖書館楊牧書房:東海岸校園永恆的詩歌

採綠建築設計的臺東大學圖資館,外觀像個金字塔,從高空看就像是本打開的書一樣,館藏最大特色為豐富的兒童文學書籍,更設有親子學習區,不只提供校園師生教學研究的需要,也滿足了在地民眾對於閱讀的需求。

 

臺東大學圖資館

  • 地址:台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

 

享譽國內外的詩人楊牧,出生於花蓮,在東華大學創校之初,即協助規劃人文社會學院,因為懷念故鄉,將其藏書一千多冊、創作手稿與珍貴史料交由東華大學收藏,獲得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的贊助,根據楊牧在西雅圖的書房為藍本,打造出「楊牧書房」。

 

東華大學圖書館楊牧書房

  •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一號

石店子69有機書店:老街百年宅創生有機書店

坐落於關西老街的石店子69有機書店,古樸雅致的空間別有一番味道,笑稱自己擁有老靈魂的執行長盧文鈞,將這間百年老屋改造成一間「以書換書」的書店,來推動閱讀文化,即使手邊無書可換,也能投入20元來帶走一本書。

書店經營甘苦的背後,是他對於追求理想生活的堅持,他希望這裡不只是書店,而是能夠像種子一樣發芽茁壯,帶動漸趨沒落的老街復甦成長。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69號
  • 電話:0921-743-789

新村芳書院:現代說書人小鎮耕學田

熱愛閱讀的新村芳書院山長施岑宜,來到瑞芳辦學,推動小鎮的文藝復興,將瑞芳火車站旁的百年老貨運行改造成書院,內部空間包括息書房、好事學田旅宿、木寸書店等,希望藉此創造人與人共好的連結,成為一個共學、共食、共享、共遊與共眠的交流場域。閱讀對她而言,就像一道光,可以讓人看見從來沒有看到的東西,也能夠照亮一個人的生命。

 

新村芳書院

  •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瑞芳街37號
  • 電話:0905-076-208

青鳥書店:自由青鳥追尋閱讀之樂

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因為閱讀改變了人生,從媒體工作轉換跑道,她認為書店是一座城市挖掘歷史的起點,可以看見這個地方的過去現在未來。青鳥書店的推薦書,不以銷售為考量,而是透過選書人選書來與讀者對話。對蔡瑞珊而言,閱讀某部分是危險的,因為它會讓人看見新的世界,有新的想法、新的思想,甚至會讓人更有動力去追求!

 

南國青鳥

  •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中山路61號
  • 電話:(08)732-1882

欒樹下書房:典藏台灣的棋書畫天地

江復正、趙瑜玲夫妻在2009年創辦典藏文創,偏重出版文史哲方面的書籍,希望紀錄下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情;2016年找到位在台北溫州街的空間,作為欒樹下書房的起步,因應客人所需開始供應餐點,沒想到竟成了間「很好吃的書店」。與旅日棋士王銘琬的結緣,也讓這裡成為台灣第一家純棋Café。歡迎來到欒樹下書房,認真讀、簡單吃、好好生活!

 

▶ 欒樹下書店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24號
  • 電話:(02)2369-3333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