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9
10
16

《名人書房》第一季回顧—五月天石頭、女版金庸鄭丰

美好的內容正如同經典的閱讀,值得再三回味,每每咀嚼都能有滋有味,藉由居心誌的文字記錄,引領您重新認識名人書房所分享的人生故事與閱讀歷程,而名人所推薦的經典書單更是不容錯過!

石頭076-x

石頭—用音樂與文本玩跨界

石頭笑稱「一開始其實只是因為無聊」,因為每場巡迴演出都會有彩排空檔,需在後台等待不能離開,為了消磨時間才拿起紙筆,但寫著寫著逐漸變成一種儀式、也成為抒發心情的管道。

 

面對吉他手、演員、作家、爸爸等重疊又忙碌的身份,石頭不僅勝任愉快還游刃有餘,他隨意徵引老子道德經,暢談自己的多重角色都只不過是在貫徹生活,「沒有生活,我寫不出那些故事;沒有故事,我也無法寫出感動人的歌曲。」看來閱讀已教會石頭誠實面對生活,而他琳瑯滿目的書單與閱讀歷程,也彷彿在引領著他,走往下一階段的人生方向。

鄭丰099

鄭丰—從創作體現武俠夢

從閱讀層次進階到創作,不間斷的寫作練習是很重要的推力。孩童時期的鄭丰喜歡編寫自己的睡前小故事,像天方夜譚一樣,每天編一點,隔天再繼續下去,她笑說也許是個性孤僻,喜歡偷偷關在房間寫作,像是跟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

 

鄭丰分享自己讀金庸小說的經驗,她認為閱讀是把心思放在跟作者平行的時空,去體會作者的感受、思想、想傳達的訊息。而每當捧起一本好書時,她會全然沉浸在忘我的世界裡,忘了吃飯睡覺、或隔天醒來又迫切地拿起書本繼續讀,那種飢渴的狀態是閱讀最大的樂趣,令人一輩子心嚮往之。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