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8
29

閱讀.出走

撰文/張勝安

二○○六年,冠德建設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獨家策略聯盟,在每一個冠德建案中均建置「冠德遠見社區圖書館」,這是創舉,也是盛舉。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和冠德企業董事長馬玉山是多年好友,多年前,感於國人之閱讀風氣日益低落,思索能否透過雙方的專業與資源來推動閱讀,馬董事長於是提出「一戶一書房」的構想,希望藉由遠見天下文化的「文化力」與冠德企業的「永續力」,將閱讀與知識能隨著冠德建築不斷在各地擴枝散葉、開花結果。而後,並將此構想交由雙方的幕僚同仁,繼續研究發想討論後續的可行性與執行方式。

圖/冠德風尚社區圖書館

圖/冠德風尚社區圖書館

冠德建設為「全客層」的經營面向,向來主張個案開發必須「因地制宜」,也就是依據土地的區位、條件、目標客層等去構思最適切的規劃設計,產品線也從小套房到大型住宅均有。然而,每個人、每戶家庭對於生活方式、空間運用之需求各有不同,例如,小套房的室內面積已相當有限,若再設置書房,將勢必排擠到其他空間的使用,再者,每人對於書房的需求、功能、大小、位置等均不相同,若強制設置,是否會增加客戶日後需變更設計的困擾,上述種種,都是雙方幕僚團隊在將「一戶一書房」概念落實前,必須審慎思考的。

圖/冠德清水寓圖書館

圖/冠德青水寓社區圖書館

經過不斷的腦力激盪後,團隊建議將每戶「家庭書房」匯聚成為「社區圖書館」,並納入公共設施項目之一,如此,除可避免對於室內空間界定的顧慮外,也希望圖書館成為增加社區互動交流的場域。而後,馬董事長將之正式定名為「冠德遠見社區圖書館」並於每一個建案中設置,冠德提供圖書館中的藏書且委由遠見天下文化專業分類陳設(每一圖書館依規模設置二千~五千冊書),另外致贈每一住戶卅~一百冊家庭藏書。從此,知識成為冠德建築的標準配備。

圖/冠德鼎華社區圖書館

圖/冠德鼎華社區圖書館

十年以來,我們已完成建置廿三座社區圖書館,提供社區與家庭藏書共計將近十六萬冊。根據問卷調查,社區圖書館成為最受歡迎的公共設施項目,我們透過圖書環境的打造,讓閱讀成為習慣,讓知識深入社區。更恢弘的願景,則是希望藉由文創來提升營建產業生態,進而增進社區生活價值。

圖/冠德鼎峰圖書館

圖/冠德鼎峰社區圖書館

在企業內,「冠德遠見社區圖書館」已有了扎實的基礎;與此同時,冠德希望能再進一步,為社會種下更多閱讀的種子。因此,二○一四年,冠德企業成立了「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望能善盡社會責任,並能更有系統地推動閱讀。兩年來,除舉辦各式閱讀講座、扶助偏鄉弱勢教育,基金會不斷發想,盼能藉著更有創意的方式,讓許多過去我們不曾接觸到的人,也能起心動念,主動拿起書本、享受閱讀之樂。
19

2016年10月,基金會策劃了一個「微型圖書館」公益活動,在台北捷運公司的大力襄助之下,十月七日~廿六日於人潮川流的台北捷運選定五個場站,再邀請五位不同領域的設計大師,分別於五個場站中構思設計設置五座微型圖書館,圖書館中則有五家出版業者提供各類經典書籍,讓來往捷運的群眾們可以自由取閱。主要想讓平日在捷運站行色匆匆、汲汲穿梭的群眾們,發掘城市裡有一方天地,可以稍事歇息,品嘗設計之美、品味閱讀之樂,沒有扭捏、無須作態,讓閱讀自然而然,發生。
CI__50632

從「社區圖書館」到「微型圖書館」,我們一直在思索閱讀的樣貌,以及讓人們接觸閱讀的各種可能性。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