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夢想的閱讀人生
  • 首頁
  • 構築夢想的閱讀人生

構築夢想的閱讀人生

foundation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起跑

文字整理/Y.S.   攝影/廖珮妊‧許家華   部分圖片提供/遠見‧天下文化

二○一四年,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正式成立,這是冠德企業集團對社會的使命與責任。創立元年,我們著力於提升閱讀風氣,從出版、電視、活動等多方面著手,我們相信,閱讀是通往幸福的捷徑,也希望這份信念,能更好地傳遞與傳承。

 

營 建業中的模範生——冠德企業集團,成立至今已逾卅六年,秉持「構築幸福家園,傳遞生活價值」的企業初衷,專注於從事「生活」相關領域,把「知識」列為建築 標準配備,從二○○六年開始就在社區裡推動「住宅閱讀」,致力將社區圖書館落實在每個建案當中,為住戶打造一座專屬的「知識圖書館」,目前已有廿一個冠德 建案擁有社區圖書館,總藏書約有十三萬七千冊,竭盡用心為客戶建立幸福生活價值。

不僅如此,為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二○一四年冠德正式設立 了「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銜「推動閱讀、建築教育」的本業使命,期望透過擘築書香森林、倡導人文美學,發現人之真、事之善、物之美,進而擁抱幸福生活。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舉出十九世紀哲學家培根的名言:「知識就是力量」,來說明「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的成立宗旨,主張唯有依靠知識的力量,國家才會興 旺、社會才能進步;而閱讀,才能讓知識變成力量,提升人文素養,改變人生命運。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創立元年,和遠見‧天下文化攜手合 作,共同推廣「iReading愛閱讀」活動、協助兩年一度的「2014全國閱讀大調查」重點計畫;出版因閱讀而點燃夢想的《星星女孩遇見MIT》,並舉 辦「2014相信閱讀」系列演講;更進一步與中天新聞、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合作製作「名人牀頭書」節目。以多樣化而實際的行動,提升閱讀風氣,建立書香 社會。

_ED_7954-2

推動閱讀 二○一四基金會大事紀

「冠 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秉著「推動閱讀,建築教育」的使命,至今已捐贈全國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高中高職圖書館約三千八百本書,鼓勵閱讀、培養人才,更陸續 舉辦相關教育活動,二○一四年共推動了「職人台灣」特展、林衡道九九紀念活動贈書、二○一四全國閱讀大調查,和《星星女孩遇見MIT》、二○一四「相信閱 讀」系列演講、中天電視「名人牀頭書」等推廣閱讀專案,以及均一教育平台、時尚策展設計的新浪潮講座、《人人都是樹醫師之四》童書繪本等教育資源贊助案, 目前皆已精采落幕,成效可期。

其中,二○一四全國閱讀大調查以一句「在這個人人都在滑手機的『滑世代』,你還閱讀嗎?」的文宣引發大眾省 思,由《遠見雜誌》發表台灣閱讀大調查,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則以企業的角度,分享冠德建設自二○○六年起開始推動閱讀的經驗。冠德不但在建案中廣設社區 圖書館,每戶入住時,冠德會先贈送住戶數十冊家庭藏書,以書答禮,推廣家庭閱讀;為了選好書,冠德也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策略聯盟,依照每位住戶特性, 客製化挑選好書。馬玉山說,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住戶的孩子,一路從北一女念到MIT,還得到國際科展的大獎,原因就是她從小熱愛閱讀,善用社區圖 書室,利用幾年的時間,把社區圖書館的幾千本藏書全部讀完了!

而這位住戶的孩子,正是就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台灣女孩洪瑀,她不 到廿歲時,就因獲得Intel國際科展一等獎,而得到麻省理工學院以她的英文名字「Jacquelinehung」為一顆小行星命名的殊榮。她在著作《星 星女孩遇見MIT-台灣洪瑀勇闖麻省理工殿堂的追夢旅程》中分享了她的求學經驗,並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和天下文化合作出版,邀請她由美返台現身說法。

這個因閱讀而點燃夢想的出版專案,為了鼓勵更多年輕生命,在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勇敢作夢。冠德企業集團馬玉山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冠德致力提供住戶終身的服務,而社區圖書館是給住戶終生受用的獻禮,洪瑀則是相信閱讀力量的最佳實踐。

向名家取經 分享閱讀之樂

由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及天下文化共同主辦的二○一四「相信閱讀」系列演講,首場也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八日揭幕,邀請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閱讀, 就是改變的起點」為題,暢談如何以閱讀改變人生的動人故事,提昇閱讀風氣;而十二月廿八日的第二場精采論壇,則以年輕世代為主角,邀請劉軒、劉安婷、洪瑀 進行對談,暢談閱讀、夢想和人生,如何在凍薪時代、低就業率、低成就感的世代危機中追尋夢想,藉由閱讀點燃夢想的力量!

二○一四年十二月首 播的「名人牀頭書」節目,則是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與中天電視台共同推動的「閱讀的文藝復興」運動,邀請不同領域的愛閱名人,如 蔣勳、高希均、馬玉山、姚仁祿、張曼娟、劉軒、韓良露、李家同、許鞍華、沈方正、陳柏霖、郭雪芙、陳可辛等,分享好書和關於閱讀的生命故事,藉由名人的牀 頭書,引領觀眾進入閱讀的世界,以增加生命的高度與視野,是電視圈中難得一見的知性對談節目。

因緣際會下,深入了解公益平台嚴長壽董事長的 偏鄉教育改革理念與藍圖之後,也捐贈五十台iPad Air設備,委由公益平台管理,提供參加翻轉教學工作坊的教師,運用於均一教育平台與翻轉教室的教學實踐,作為偏鄉教育資源的贊助。

 

本文摘自《居心誌 NO.1 樂.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