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亮點計畫
foundation1
2015年 < 居心誌 > 季刊發行
2015年 閱讀建築公益講座
2015年 跟著建築師看生態建築
2015年 中天電視「名人牀頭書」

居心誌

與您分享生活中的各種想像,進而講究品味、探索話題、分享樂趣

住宅是生活與心靈的載體;住宅的各種面向則映照出居住者的生活態度與哲學。

 

日本建築師中村好文(Nakamura Yoshifumi)在《住宅讀本》一書提出「居心地」觀念,將日文漢字的「感覺」一詞延伸至房屋設計的終極目標:非僅是連結家人情感,更要讓人在此空間 中找到心之所屬的安定角落。

 

2015年,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為您獻上《居心誌》這本嶄新的季刊,希望從建築、生活、設計、人文、藝術等角度,與您分享生活中的各種想像,進而講究品味、探索話題、分享樂趣。

線上閱讀

2015 閱讀建築公益講座

進而傳遞幸福生活的價值,共創樂道好禮的社會

KD-mgz

建築,是文化的總和,是生活的容器,也是藝術之母。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希望發揮【冠德企業集團】建築職人的精神,
推廣有深度、具知識性的「建築教育」。

 

2015年透過「主題式」的公益講座,
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名師帶領社會大眾認識
建築的「真」、城市的「善」、生活的「美」,
開啟對周遭人、事、物的感受力與觀察力,發現不一樣的美麗「新/心」世界,
進而傳遞幸福生活的價值,共創樂道好禮的社會。

  • 活動對象:一般有興趣之民眾
  • 活動場地:誠品信義店六樓視聽室
  • 參加方式:免費入場,事先報名,參加者贈送當期《居心誌》雜誌。
  • 講師陣容 : 張大春、葉怡蘭、姚仁祿、陳俊良

跟著建築師看生態建築

回歸建築與土地最原始的關係,重新喚醒土木人的建築初心

IMG_1731_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為推廣建築教育,引領大眾回歸建築與土地最原始的關係,
重新喚醒土木人的建築初心,省思生活的需求如何在建築體呈現。

 

邀請在地建築師隨團, 參訪台灣地區在地人文建築及體驗樸實生活,
親身去接觸不同的空間設計,喚起民眾對居住環境的體認,
進而身體力行的參與關懷自然環境生態。

 

  • 在地建築 : 公東高工聖堂、知本台東大學圖書館、台東文呂、椰子海岸民宿、江賢二藝術工作室、優波提舍
  • 人文地景 : 鸞山森林博物館、國際地標、鐵花村文創園區、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區、加路蘭遊憩區、金樽遊憩區、都蘭新東糖廠

(依各梯次實際狀況調整)

第一梯次 活動紀錄
第二梯次 活動紀錄
第三梯次 活動紀錄

中天電視 ─ 名人牀頭書

透過閱讀一位成功者的故事啟發,讓我們在自己的生活裡快樂航行。

201501

世界著名詩人尼采曾說:「讀書,引導我們散步在別人的知識與靈魂中。」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與中天電視合作製作「名人牀頭書」節目,廣邀各界名人分享好書和閱讀的益處,引領觀眾走入閱讀的世界。

 

節目以「相信閱讀,改變生命的力量」為主旨,
透過來賓自己真實生命故事與作品的分享,傳遞正向的人生觀與樂觀的意義。

 

節目邀請企業領袖、藝文界代表 及知性藝人等與主持人對話,暢談生活、創意、生活、文化、美學以及藝術、管理等,透過閱讀一位成功者的故事啟發,讓我們在自己的生活裡,快樂航行。

節目片頭特別邀請書法家歐豪年先生題寫 < 名人牀頭書 > 書法字,片頭音樂搭配巴哈無伴奏、背景音樂德布西的月光,整體節目以創作藝術品般 電影的精神,加上古典音樂、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來打造閱讀的文藝復興節目。

 

而每一集的活動場景也都特別用心尋找及佈置,冠德企業提供遠見、中研、鼎峰、 鼎華、天尊等五個社區圖書館協助拍攝,營造出知性的書香世界。

 

受訪來賓

  • 企業領袖: 馬玉山、高希均、沈方正、邱再興
  • 藝文代表: 蔣勳、姚仁祿、張曼娟、劉軒、韓良露、李家同、蕭言中、小野、 白先勇、洪孟啟、陳文茜、李乾朗、李敖、吳興國
  • 知性藝人: 陳柏霖、郭雪芙、陳可辛、許鞍華、張艾嘉、黃子佼、Selina、Ella

節目資訊

  • 主持人: 李文儀
  • 首播 : 每週五中天新聞台CH52晚間11:00~11:30
  • 重播 : 每週日中天娛樂台CH36上午10:0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