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3
05
05

【2023 BETTER LIFE閱讀計畫】「北歐家具經典設計」講座紀錄

北歐孕育許多風靡全球的設計文化,從勇於創新的精神、對自然的虔敬對於工藝的講究,無數歷久彌新的經典之作透過實用主義與自然線條影響著世世代代的生活風格,如今仍屹立不搖。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與boven雜誌圖書館共同合作的「Better Life閱讀計畫」,這一場講座邀請到Retro Studio Taipei經營者許宗元(Jacky),與我們分享北歐家具設計的獨特魅力。

19301960是北歐設計黃金年代

身為台灣資深設計家飾業主的Jacky,從日式生活雜貨、二手古董家具到現今代理歐美設計家具品牌,一路走來也累積了許多自己的家飾收藏,其中當然少不了北歐家具的經典。Jacky認為,目前大量製造的當代家具,相對於在1930~1960年間北歐設計黃金年代時的無數巨作,更偏向於產品設計,「當時的設計大師多數是建築大師,不僅有許多建築作品,設計家具時也以建築為出發點。」

北歐家具多以木質製作,也是與當時的技術最易於取得的資源有關。「我常開玩笑說,每購入一件經典家具就是獲得一件資產,可以用個10年、20年,而且是你最親密的朋友,因為每天都會花大量的時間使用它。」Jacky同時也提醒,這些經典作品在市場上其實不算常見。由於同一款設計可能在不同時期由不同的工廠生產製造,其作工與質感的精細程度可能略有出入,計畫購入時可以多加注意。

你不能不認識的北歐設計大師們

要認識北歐家具,Jacky從起源於北歐五國的「斯堪地那維亞設計運動」談起,依序介紹現代丹麥家具設計之父KaareKlint、引領丹麥走向現代主義風潮的Arne Jacobsen、丹麥影響力最大的設計師之一Hans J. Wegner、丹麥設計之父Finn Juhl、北歐現代主義之父Alvar Aalto、丹麥國民家具設計大師BørgeMogensen、不朽經典燈具大師Poul Henningsen以及勇於突破框架的Verner Panton。

KaareKlint曾協助丹麥皇家藝術學院成立家具學院,培育出重量級設計師:BørgeMogensen、PoulKjærholm、Frits Henningsen,因此被譽為北歐家具開創先驅,無須工具即可輕鬆組裝的遊獵椅(Safari Chair)即為他的代表作品。

作品結合現代與北歐自然機能、擅長化繁為簡的Arne Jacobsen,有許多時至今日仍為不敗經典的作品,如向Eames夫婦的膠合板彎曲技術致敬的螞蟻椅(Ant Chair)、7號椅(Model 3107 Chair)、為有「世界第一間設計飯店」之譽的SAS皇家酒店(SAS Royal Hotel)設計的蛋椅(Egg Chair)、天鵝椅(Swan Chair)、水滴椅(Drop Chair),在在影響當代家具設計發展。

而丹麥四大巨匠之一,也是丹麥最知名、影響力最大的設計師之一的Hans J. Wegner,則是一手打造兼具實用與極簡美感、素有「椅子中的椅子」之稱的The Chair的大師。他曾設計超過千件經典家具作品,如靈感來自溫莎椅但更符合人體工學的孔雀椅(Peacock Chair);巧妙融合中國明式圈椅與北歐獨特有機線條的Y Chair;由上百個獨立生產過程製作而成的熊椅(AP19 Papa Bear Chiar);以獨特頭枕創造龐大身軀意象的公牛椅(OX Chair);以美麗曲線廣為人知的貝殼椅(CH07Shell Chair),都是設計椅界的經典之作。

20世紀最重要家具設計師之一的Finn Juhl,則是將丹麥風格引入美國的功臣,他以功能結合精湛工藝和北歐標誌式的有機形態設計,讓丹麥家具引領著設計世界的先河。如以鵜鶘鳥為原型,結合超現實主義與立體派創作,在單人沙發上展現鳥類肌理弧度與優雅曲線的鵜鶘椅(Pelican Chair),開啟了丹麥家具的新風格;集堅固、優雅、輕盈與獨特美感於一,有「北歐當代座椅之母」、「最美座椅」之稱的45扶手椅(NV-45 Chair);以裁紙刀扶手等感性細節營造奢華休閒舒適感的壁爐椅(BO59 Fireplace Chair);將多種材料以獨特雕塑形狀與精緻細節提供舒適支撐性與絕佳美感的48系列(48 Chair & Sofa Bench);象徵Finn Juhl家具設計師職業生涯顛峰的酋長椅(Chieftain Chair);乃至於埃及椅(The Egyptian Chair)、日本椅(Japan Chair)、閱讀椅(BO62 Reading Chair)、威士忌椅(The Whisky Chair)、蚱蜢椅(The Grasshopper Chair),無一不是雋永佳作。

以自然萬物為設計靈感開啟芬蘭現代主義之門的北歐現代主義之父Alvar Aalto;承襲KaareKlint精神、讓設計走入大眾日常生活中的BørgeMogensen;被譽為史上首位燈光建築師的Poul Henningsen,與丹麥照明製造商Louis Poulsen攜手打造PH5吊燈、雪球吊燈(PH Snowball Lamp)、松果吊燈(PH Artichoke Lamp)等傳世之作;勇於利用各種材料、色彩與線條突破傳統設計框架,對現代居家設計影響深遠的前衛反骨的Verner Panton……Jacky透過詳盡介紹大師們的經典設計,讓北歐經典設計的標誌性特徵躍然於眼前。

打造和諧而經典的北歐生活風格

Jacky也分享了直接向國外購買經典家具的心得。「現在透過網路買東西並不難,比較麻煩的是併櫃時可能造成商品受損;另外,若總價超過美金1,000元(約台幣30,000元)時容易受到電檢,要特別注意運費、包裝、進口稅與檢驗等細項。」

此外,由於台灣氣候溼熱之故,選購座椅或沙發等經典家具時,相對於價格親切的布面材質,建議盡量挑選皮革面料,以避免後續因發霉等產生保養維護等相關問題。

實用又優雅的北歐設計,以屏除不必要的線條與設計的極簡風格,讓空間更加自在流暢,也讓自然元素得以巧妙融合於居家之中。認識北歐經典家具之美,開啟你質感生活的第一步。

 

Text/林蔚秦
Photo/葉仁傑、Evikka、xiaotao、oleschwander、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原文出自居心誌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