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5
10
04

築冠以德 建築人的至上心法

撰文/張勝安     攝影/張勝安

去年某天,接獲大學學妹電話,她在原系所擔任助理教授,希望能帶一些正在指導論文寫作的大四學生們來公司拜訪,除了讓他們更了解營建業的實務運作之外,也希望能針對他們正在撰寫關於營建業異業結盟的論文題目,做進一步的意見交流。

離開學校已廿餘年,欣聞學弟妹有意來訪,秉持公司「推動閱讀、培育營建專才」的理念,加上董事長向來鼓勵同仁們與學子交流,個人當然非常樂意,於是安排了一天下午,和他們分享公司卅餘年來的發展布局、核心能力的形成、差異化競爭策略、階段性轉型歷程等,尤其在說到公司以文創領航的第三次轉型,與遠見天下文化策略聯盟,「把知識列為建築標準配備」在每社區均規劃設置冠德遠見圖書館的部分時,學妹更直說要以此為題構擬發表論文,還希望邀請我能共同具名。

在最後的意見交流時間裡,一位學弟問說:「冠德多年來已建置了廿二個社區圖書館,請問是否有算過投入多少成本?獲得多少實質回饋?這樣的投報率是否值得?」這位學弟的提問直接而純商業,我不禁私自暗揣……

無法量化的投報率

的確,我們確實從未算過這件事的投報率。當初,兩家公司的結盟,純粹是兩位有遠見的長者,基於「閱讀是改變生命的力量」的自身經驗,希望用遠見天下文化的「知識力」,和冠德在各區推案的「永續力」,讓閱讀進入社區,讓知識拓枝展葉、遍地開花。

這麼多年,社區圖書館一座座被建置完成,從原來只有分門別類的書籍擺放,增加了電腦圖書管理系統;從原只設置一個偌大長桌,進化成可區隔多元使用的複合式空間。我們不斷思考:如何才能讓圖書館更人性、更舒適、更使人想要親近使用。這麼多年,看到越來越多流連社區圖書館的身影、看到圖書館成為最受歡迎的公設項目、看到來參觀的客戶見到圖書館時的驚奇、看到住在社區的小男孩對同伴說:「我家有圖書館」而非「我家有電視遊樂器」的驕傲,這不啻已是最好的投資報酬。

建築無語,唯誠而已

圖書館如此,在整體建築規劃設計施工亦然。在台灣,國人一生平均購屋次數僅一至三次,許多人一輩子縮衣節食,為了擁有能夠「安身立命」的家。有鑑於此,營建業者可謂責任重大。董事長也一再提醒同仁,須以蓋自己家的態度來蓋房子,「蓋出來的房子,若自己也敢住、想買,那至少就成功一半。」

深溯營建產業的本質,在於串連「人與生活」的各種介面。隨著潮流趨勢與生活型態的改變,業者必須不斷進化提升來「接近」客戶需求,所以,「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是萬變之中的不變。因此,不會改變的是,在冠德每周密密麻麻大小會議中,我們不斷檢討更好的設計、結構、材質、工法、品質、服務;而「以人為本」、「創造幸福生活價值」更是我們不變的初衷。

最後,學妹問:「對於即將畢業進入產業界的學弟妹們,是不是有什麼建議?」

有人說:「建築無語,唯誠而已。」秉持誠信,築冠以德。無論身在產業的哪個環節、從事何種職務,營建業者必須以高道德感來構築人與生活的範疇,並且不斷提醒自己努力精進去貼近消費者的實際需求。

我想,這是我能給學弟妹們最好的建議了。
冠徳中研圖書館1(冠徳中研社區的「冠徳遠見圖書館」)

 

回應
0

Leave a reply